close

       

    你不在我身邊了,永永遠遠的離開了。

    我必須背負著過重的回憶,繼續我的旅程。

 

    那天真的是獨一無二的一天,我很驚訝有這麼一天,全世界也都很驚訝有這麼一天。可是這一切不是我要的,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好希望自己什麼都看不見,這樣就不會這麼痛苦了。

 

    前天早上,我跪坐在家門口送你出門,「路上小心!」「我只是要買個相機電池而已阿。」你一反平時的幽默,穿著睡衣而不是西裝出了門上街買電池,你今天沒有上班,你說公司叫你出門度個假放鬆身心,難怪你會心情不好、少了幽默,你出門度假的話公司就不必支付你薪資了。

    上天不會時時給你歹運的,我安慰著你,你卻跟我說,人在衰的時候衰事就會接二連三的找上你。果然,一連串事件逐漸讓這一天不平凡。

    中 午,你再次拿出我們的婚紗照瀏覽、回味,卻一不小心的摔掉自己的相機,你曾說過,相機就是你的第二生命,你鬱悶的出門去修相機,我很無趣只好打開電視隨意 觀看,就在這時,電視新聞「叮咚、叮咚」的響,然後跳出了一個視窗寫著:「地震預報,下午一點某分某處外海發生地震,地震馬上就會抵達……同時也會伴隨海 嘯災害,請民眾盡速避難……」,當我還在仔細研究這段文字的時候,手機響了,同樣一段文字以簡訊的方式傳到我手機裡,就在我伸手拿手機的同時,身邊的世界 彷彿陷入死寂,遠處我聽到一聲巨大的聲響「轟…」越來越近。你這時也衝進家門朝我吶喊:「快跑喔!」

    沒想到你在修相機時一聽到消息,竟是頭也不回、不在乎你的相機,直接轉身奔回家找我,你才一踏入家門,我瞪大了眼睛向你暗示我的恐慌,這時噪音已經抵達平靜的釜石港,地面開始震動起來,建築物似乎都開始跳動。

 

    就像是世界末日一樣,我們正處於天地崩毀之際,大地的怒吼撼動了我們的生活,也沸騰了海洋。

    震 動維持了數十秒,而我只能睜大眼睛看著玄關旁那隻樑柱硬生生壓上了你的身上,我竟然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你的下半身血肉模糊。天花板的碎屑不斷飄 落,煙塵瀰漫,空氣中流竄著忐忑不安的氛圍。書櫃、電視、冰箱…逐一倒地,公文、書本、底片、相片…散落一地,我差點沒哭出來,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撲到你的 面前想為你做些什麼,可是怎麼自己的力量就是這麼渺小,我什麼也改變不了,我什麼也沒辦法做。

    我想起床頭鑲金邊的相框,我哭了;我想起桌上還沒吃完的荷包蛋,我哭了;我想起你還沒修好的相機,我哭了;我看見你在我面前與命運拔河我卻無能為力,我哭了。

    你牽起我的手,緊緊的抓著,你已經沒有力氣說話了,你只是抓著我的手,然後有一張東西被塞進我的手心。

    是一張相片!你塞給我一張相片,看起來你平時都隨身攜帶的。相片中是我摔倒在櫻花樹林中的樣子,美美的、穿著白色的嵌有飄逸蕾絲的婚紗,眼前還有一顆壞掉的相機鏡頭在滾動。

 

    這是你的哲學,傻瓜跌倒了再爬起來還是會笑,是因為他相信生命,每一個被命運所注定的事情都有它的意義,就算跌倒了也要站起來,欣然面對生命,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可以重新振作的契機。

 

    海嘯快要來了,城市裡警報器大聲作響。

    你的手無力的垂下了,逐漸蒼白沒有一絲血色,我勉強站了起來,握緊手中的相片踉蹌的跑出房子,當我看到外面的景象我實在快腿軟了。

    哭聲四起、四面楚歌,彷彿天塌下來了,整個城市都是灰塵,看不見一點陽光、人們眼中不帶希望,恐懼主宰整個漁港,鼻息間流竄的氣息叫作驚慌。

    我順著大路跑上丘陵。這是一段很折磨人心的旅程,必須拋棄丈夫、捨棄家園,只有持有丈夫賦予的信念的女人才做得到。

 

    我背棄了我原本的生活,我背棄了以前的我,我背棄了一切。

    我只能跑,因為警報聲越來越大聲。這次我終於走在你前面了,以前的富士山一行是你在前方沒有等我,如今換我在前方,你卻永遠不會追上來了,你在流光的此刻跌倒了,跌得很深、跌得血肉模糊,卻笑得像傻瓜一樣,你沒有再爬起來,只是傻笑著叫我快走,讓我成為背棄丈夫的壞女人。

 

 

       

    相片,是我的最後一絲信念。深深的影響了我,改變了我的人生,原來童話故事的結局只有在書上才是幸福又快樂的,現實生活中哀樂參半,有過美好的過往就會有一番得去面對、承受的。

    海 嘯過後,哀鴻遍野、滿目瘡痍。還活著的親人互相擁抱,對於已經罹難的家屬便傷心欲絕、淚如雨下。海嘯席捲了一切,也帶走了一切,留下了一片平靜、一片死 寂,如同它來之前一樣,海嘯沒有改變什麼,只是改變了我們的對人生的定位,在傷心和悲痛之中,人才會懂得諸多微妙關係的嶄新意義。

 

 

 

    欄杆邊依然遠眺釜石港,回想我擁有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

    你那邊冷嗎?你有去領回你的相機嗎?你那邊是五彩繽紛的世界好讓你捕捉光影的美麗嗎?你還是有爬起來的,對吧?

   

    我把照片翻到背面,幾行潦草的筆跡:

紀念 跌倒也要笑得像傻瓜,結婚五週年快樂。

 

    我的瞳眸失焦了,豆大的淚珠滴落。透過眼淚,我看見櫻花熬過冷霜的冬日,在春天第一個旭日東昇時,堅毅的綻放了。

       

    向日本海嘯的罹難者致意,也向悲痛的家屬及辛苦的搜救人員致意。

希望大家都能懷抱希望,跌倒時也要笑得像傻瓜再爬起來,捱過難關,然後在春旭東昇時綻放。

 

 

 

                                                  2010.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牛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