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時不輕易落下的淚珠彰成青解團永不熄滅的熱情

←點一下可以連回成功營區的部落格






♫------------------------------------想直接看感謝文的請快轉下一條分隔線-----------------------------------♪


 

有兩年多之久沒有回到這個曾經熟悉的地方,幾個禮拜前才收到阿靜的通知說要回來
幫忙團隊舉辦心森林的活動,心裡當然非常的開心,這是個意外而溫暖的禮物,讓我
有這個榮幸回到我們曾經一起揮灑汗水、滴落青春的地方,如今又可以回來重新體會
;至於另一個原因,要說出來還真不好意思>\\\<

其實我只是個閒到發慌、呆著長霉、無所事事的可愛大學生,暑假只有駕訓班、
家教還有自己買書研究android程式和電腦結構... 如此一般的安排。


就這樣生活中參入了彰成青解團的志工生活,特別讓這個暑假又有不一樣的記憶,我可
以很慶幸的說,我的人生至少有件事情是30年後仍然值得引以為傲的事情,那就是我為
自己的人生選擇了一個對的成長搖籃,也就是我們最最親愛的彰成青解團可愛 <3


 
也就這樣,帶著空空如也的腦袋回來這個地方重拾記憶,重新認識這個營區、這個環境、
這個自然生態,更重要的,也是新的夥伴們
人生中最美好的禮物,莫過於擁有你們,讓我的人生不是孤伶伶的一個人心酸的前進著。





 
那一天第一次集合,我還記得我一貫的在水利局前停了車,榕樹下的老車位,只不過以前
停的是腳踏車,現在是機車。
踏上熟悉的坡,一樣的坡度不一樣的景色,然後眼前出現當年辛苦布置出來的藥草園,還
有藥草園對面那朵不管被拿出來講解了多少回也講不膩的十年老靈芝,他就這樣匍匐
在那邊,看著曾經稚嫩懵懂的我們,也看著現在逐漸成熟的我們,他歷經團隊的建立,也

陪伴著團隊的壯大或者萎靡。

已經翻過不知幾個年頭,靈芝老朋友,一直都在那邊等著我再次回來。

一直都在。

 






  

碎木道讓人有種明明感覺沒改變卻又有些無法言喻的不一樣的感覺存在,我知道木屑一
定是不是老朋友,因為颱風年年來,就算想留住他們,他們還是會通通被沖往禹杞家

至少那棵不男不女之頸鹿斑比的樟樹還在,只不過站到了旁邊去,但他並沒有退出舞台,在
這個生態裡面依舊耀眼。和旁邊的那座好兄弟安詳溫暖的窩,都依然在那邊,依然守護著這
片土地,我的心中帶著感謝和尊敬。







第一眼。 

老屁股、新面孔,北極熊還是一樣冷、禹杞還是一樣黑、阿肇還是一樣後勤,阿靜還是一樣
阿靜,還有許多熟悉的面孔我就不再多說了,謝謝所有人的出席,讓我重新感受這個團隊的
生氣。感謝辛苦的葉老師和黃老師,都還在這裡堅守崗位,照顧著團隊!

榮仁可愛、鵬霖也可愛 :D






於是乎,就這樣過了幾次的訓練,團隊的年輕化讓我懷念起當年入團時我正值青春可愛的國二
年華,不過偶爾對於沒有圍在解說員身邊的夥伴們會多看幾眼,心裡多了一些困惑,面對這青
春可愛的生態環境,老屁股們都求之不得了,你們怎麼會這樣坐視不管?

也許是真的,你們也跟這片土地一樣,正青春可愛著。


 
當年超級青澀的拉! 我絕不會說出來,黃老師當年好英俊瀟灑的!
 
↑裡面還有尤老師努力為這個團隊付出的身影








匆匆的,行前會到了。

匆匆的,小朋友來了!!在我還沒回想起怎麼團康、怎麼解說、怎麼挺身守護小朋友的安全時,
他們就這樣的來到。
帶著蝴蝶小隊的隊排,上面還有泰泰歪扭卻真誠的字跡「蝴蝶」,身上掛上小蜜蜂讓自己看起來
專業一點,我和我們,就這樣上陣了。


相見歡,拍謝我沒有記得要教愛的鼓勵,這些版本實在太過久遠,難以詳細的回想起來,但是
愛的三八還是一如以往一樣三八。
秉著隊輔應有的態度,我火速的記起所有隊員的名字,其實是因為餅乾盒遊戲之下,我成了
級大砲灰。

原彰、晉邦、弘毅、嘉文、紀維還有欣瑋,感謝你們成為第二小隊的一份子,讓我有機會再次
磨練自己,也回憶起當年的自己。曾經做過的事情,再重新做一次,還是會有不一樣的感動!



「喂喂喂、麥克風試音。」英勇的泰泰搶在我開口前,率先以喉聲介紹起植物,也許我就是一個
帶著蜜蜂在旁邊裝飾得專業一點的陪襯吧,我心裡的OS。


結果到了碎木道,輪到我上場說說話,雖然起初孩子們對於我們的問題都沒有反應,但是我有
感受到我們正逐漸的擁有回應、擁有第二小隊的默契!
整個解說途中,被隊員喊著「阿道」、「老師」,還有令我掉了兩粒雞皮疙瘩的「葛格」,忽然
有種再次年輕的感覺,就像以前曾經解說過這片生態環境的我一樣那股熱情又來了,屬於解說員
的責任、解說員的榮耀、解說員的快樂。

((阿道這綽號以前就會叫的人不多阿 = 口=|||
((因為是行前臨時取的
((我從沒說過我可以叫做牛牛,因為我從來沒有這樣稱呼過我自己
((不過這個綽號也是值得珍惜的 (ˊ U ˋ)b





做中學。
服務著你們的同時,我正學習著自我。
對於生態解說志工還很陌生的新夥伴們,有時候就像個還需要被保護、被教導的小學員一樣,而
雖然稱為隊輔,我卻也不羞於冠給自己一個學員之稱,畢竟就算我走過了旅途多了你們7~8年,總
有些風景還是你們看過、我卻沒機會看過的。

每個人總有些值得學習的特質。







於是筆鋒回到了7/20下午的芳苑普天宮,先在這邊由衷感謝芳苑國中豐富的解說和帶領,讓我們
還有小朋友們盡情嬉戲在這片不同於營區的自然生態之間。
別擔心的,就算要分心照顧滿街亂跑的小孩(街?),我還是記得你們說「海茄冬有氣根而水筆仔沒
有、水筆仔遠看是亮的而海茄苳是暗的」當然我也記得「藤壺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真菌??!!)

在這片土地上,我才真正知道早上安靜乖巧的孩子們,其實都是不受控制、活潑好動的皮蛋兒!
一下東奔西滾、一下上山下海,踏進水窪裡也好、蹦蹦跳跳在石頭蚵上面也好,或悠閒漫步、或
拼死命捕捉彈塗魚,還有人不斷試圖遊說我的雨鞋也要為他們犧牲奉獻。

好啦,寫得好像很驚悚,重點就是,孩子們真的很天真!



也感謝老爸、老媽、老妹特地一起跑來濕地踏水尋蟹,不過很拍謝我在遊覽車上打瞌睡沒辦法回
報路況如何。

 
 




晚上漢寶園,沒看見那邊有在種漢堡,倒是規畫得還蠻令人舒服的,海的味道、風剪樹奇異的姿
態。不是在度假,也有不同以往生活的感動。

大鍋飯、如同野獸般瘋狂搶食、筷子和筷子的碰撞聲,孩子們吞食了肉塊,我們(我、泰泰、遊覽車
司機)負責啃青菜和剝蝦子,就算聽起來搞笑,但無妨也是一種分工合作的模式,就團結力量大這方
面來說我們確實展現了,放眼下去,廚餘剩最少的隊別我們一定榜上有名!





 過街的大老鼠,搖尾踏著蹣跚步伐的小狗狗;被點到名的人其實是大圓破損的缺,然後等不到位置
的人要等待逞罰。
等不到綻放的煙火,伸手不見五指的鄉村夜晚,蛙鳴輪替蟬唧,黑夜白日輪轉。
星月下,我不是一個人。

是一大群的好夥伴,和數十顆熱血沸騰的心,合著噗通噗通的心跳。


晚會請來的八月天不是蓋的,北極熊帥氣的鋒芒散發、泰泰努力擺動肢體的跟上節奏、小羽奮不顧身
的與地心引力作對,還有其他五個人帥氣的演出,大雜燴的騎馬舞、射手舞、跟著老師動刺動...等等

也別具魅力。




盥洗時間的紊亂,兩三個人同一間衛浴一點也不害臊的年紀,遺落的海綿寶寶,青春的肉體,門
開開小心飛走了的告誡。
我用生活剪影的印象手法,串連了這一天以來的總總記憶。

好久不見的詠興,這一天就在這裡又再次肩並肩聊天,一樣神手的攝影和永不放棄的熱情,阿興
葛格擁有無限更換的新臉皮,逗得大家時不時的會心一笑抑或捧腹大笑。
我也要謝謝這位老朋友的出席,這幾天的記憶裡又多了幾筆點綴。





晚上檢討會,彰成青解團圍成了一個團結的圓,縱使總有些失心呆滯,畢竟經過勞碌命的生活,
然而也因此心中倍感踏實和滿足。

我懂得知足,也是因為擁有你們。
還有雪中送炭的甜蜜蜜水果茶和鹿港名產零嘴作消夜。











半夜睡不著覺,我不是在說我,是屁股三把火的孩子們,隊輔睡得死死之際,總有些孩子無法
成眠,蠕動來蠕動去,後來乾脆連同周遭的人的瞌睡蟲一起趕走。

於是早上六點,男生隊輔們就像番薯一樣被挖了起來,為了掌控那些活蹦亂跳的孩子們,我們
也得清醒,這大概是我人生中難得的幾次早起,大大的吸了一口芳苑地區還沒被太陽阿公烤熱
的空氣,今天一整天也要繼續加加油!加加加油!~♬




 
台玻館是一個大挑戰,還好我們二小的孩子們自己結了一串在我手上,最高曾達到3個人,通
常是兩位小正太弘毅和嘉文會黏在我旁邊。

如潮水般的人潮,還好沒有讓我的小隊因此被沖散,館內亮晶晶的玻璃們,我還記得「每當地
震,首要檢查的作品就是『拉絲豬』」。




鹿港老街午餐行,大概是虛脫真正的起點。
自古就一直都很繁華的鹿港,如果成了觀光勝地,媽祖廟的香油沒有少過。
好在一開始的躊躇之後便選定了一家小吃店擠了進去,有地方落腳是最值得開心的事,但其實
後來我發現我錯了,當我手上拿著菜單要幫忙點菜時,小孩子一言一語喊著自己的慾望、每
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需求,可是少說5~6隻手在我面前要撕扯我手中的菜單,然後我眼前忽然只

剩下一陣眼花撩亂和耳邊的嗡嗡聲,我閉起眼睛、費盡吃奶的力氣爆發了:「不要吵!!!!!! \(ˋ口ˊ)/ #」

終於乖了,靜靜的坐著,剛剛口中的蝦猴酥、彩券、不要吃蚵仔煎、炒飯... 通通從我耳邊消失
,還是交給能言善道、掌握本隊資金流的泰泰來負責吧,於是我回到座位放空一下、眼神呆滯。

希望剛剛沒有嚇到太多人的才是。







口口聲聲說是認不得路,但憑著記憶和方向感的指引,還有最後冒出來的鵬霖可愛的引導,我順利
的把小男生一個不差的送回了集合點。
我總深怕我會在人潮中弄丟任何一個人,相信那種責任不是輕易能夠擔起的。







最後一站,緞帶博物館。 ((還有下一站,幸福 嗎? 噗噗,我瘋惹 ˊ艸ˋ
在這邊特別謝謝嘉文小朋友為我編織的花串,收到是我的榮幸呀 哈哈。



















最後最後,蹣跚步伐回歸溫暖的家之後,吃了老媽烹煮的晚餐,肚子餓得時候什麼都是山珍,
吃飽飽才看見葉老師的FB照片,喔天阿!差點都忘了一件很重要的真理!

在成功營區留到最後決不會是件壞事!



終於我趕上了小小慶功宴,是吧 (那下一次主要慶功宴呢:D?
我沒辜負你們的等待,冒著長肚肚的風險還是晚上嗑了雞排當消夜。
連紅蘿蔔絲都沒剩下。

彰成青解團就是這麼值得!
 
 





 
---------------------------------------------------我是分隔線-------------------------------------------------------------------------------


終於快要孵出心得文了!

這次活動要感謝的人也是很多很多的。


首先感謝阿靜。

  
若不是你親自密我、通知,我也沒這個機會回來看看發生了什麼事,也沒機會再創造

出這些回憶,更重要的是,有彰成青解團讓我不會覺得自己的生活像個廢人,彷彿忽然懂得人生目標
一樣,有個將情感仰賴的地方。



 
再來感謝我的好趴呢,泰泰。

雖然你有你的動刺動、神龍搖屁屁這些任務纏身,甚至還有你的牙痛,但是你仍不倦怠的照顧著第二
小隊,解說的時候有你在也讓我覺得內心非常安穩而有自信,泰泰是個可靠的解說員,更是好夥伴!



 
第二小隊的常駐小隊輔,減減;

本隊的隊輔流動性好像有點激烈,泰泰有其他事務纏身、阿銘和龍貓都只能部分參與,就只剩妳是
至始至終留在這個小隊裡面的小隊輔,這也該大力的謝謝你。
就算我們忽略而沒有給你們發揮的舞台,你只要文文靜靜的坐在第二小隊裡面,就是第二小隊小隊
精神的中流砥柱,至少還有你和幾個乖乖牌小隊員,我才不會在幾個小鬼頭的調皮之下發瘋崩潰。


第一天小隊輔,龍貓;

你是我們優秀的新進之一,不過沒想到你的FB發言還滿官腔,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阿 哈哈。
雖然你只有第一天可是相信你也看見這個團隊美好的部分,團隊的希望和未來也會落在你們手上的,
不過我還想說的是,陌生時候的小朋友是最好控制的乖乖牌,等到半天熟悉後,他們就會露出他們
的真面目拉 哇哈哈。相信以後你也會有所體會的。
 

 
第二天小隊輔,阿銘。

你大概是最佳新人獎的提名名單了,身為小六生願意投身志工的人也不是那麼多,能看見你主動學
習、勇於發表意見,心裡著實欣慰,在這邊感謝你的加入,並祝福你的未來。



第二小隊的隊員們。

至少要謝謝你們給我機會磨練自己,終究我自以為耐操的EQ還是會有破表的時候,可能也有部分
要算是你們有本事,但誠實來說,其他時候你們還是很乖的,孩子愛玩總是能夠了解的,但乖巧
的樣子依然是最討喜的模樣
謝謝你們來參加本次的心森林!





最後還要感謝彰成青解團的其他夥伴們,也許要一個一個唱名的話這篇心得文就不知道民國幾年才
會孵出來了,所以我在這邊一併說,感謝你們的回歸或者加入,讓我們在這個夏天攜手創造我們專
屬的獨家記憶,來到這邊彷彿可以拋去所有過去的煩惱,你所要面對的就是我們要一同面對的未來

在彰成留到最後決不會吃虧,因為彰成是充滿活力熱情、不輕易放棄的一個團隊!


感謝新夥伴的加入,有新血的到來更增加了團隊的生氣。






有一天就會是你們撐起團隊,別忘記熱個椅子等著迎接老屁股們回來這個美麗的家。
相信你們會讓團隊更可愛,更美麗。

我一直,都會這麼相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牛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