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後,我才跟我妹誇耀著:「妳哥我可是一點都不怕鬼呢!」

因為她小朋友最近正在著迷驚悚小說,像是鬼學姐... 這一類的故事。

但在誇耀完這句之後,我緊接著補述:「但是我超怕炸彈的。」

因為炸彈會爆炸,爆炸會殺死人。

而我正好就是個人,一個超怕死的人。

 

至於為什麼超怕死的我會非以炸彈為例子不可,原因大概就是縈繞在心頭那股驚魂未定的心情。

這是我的親身經歷,在這一天──西元2014年3月7日──的某個時刻內,生命彷彿成為永恆。

人生的走馬燈在腦中轉過一圈,缺憾有幾個,愧疚也有幾個。

人生中的帳目一筆一筆被清算,我的心底卻只管死命吶喊著:「不!!!!我不能接受啊啊啊啊啊啊!!!!!」

這段經歷讓我想起日前看過一則報導,有個小男孩在公園撿到一顆手榴彈不知該如何是好,

於是騎著腳踏車天真地將手榴彈送到消防隊,消防人員一看見手榴彈,嚇得趕緊拉起封鎖線嚴陣以待。

附上華視新聞網址:http://news.cts.com.tw/cts/society/201403/201403021385715.html

這個小男孩真是英雄、人類的救星啊!徒手撿起手榴彈,還騎著腳踏車送去消防隊!

如今我是這樣認為的,經歷過這次的驚魂經驗之後,我感覺自己跟驚慌失措的消防隊員是比較相像的。

一旦在腦海中將死亡和那個疑似爆裂物連上關聯,不得了,一切都亂了分寸!

 

時間是晚上8點20分左右,我人在終點站為彰化的海線區間車上,這時車子大概剛到龍井,

距離目的地彰化,還有大肚一站。

龍井站停車時,我身旁的乘客下車了但我並不是很在意。

我手裡正捏著「我女友與青梅竹馬的慘烈修羅場」的輕小說。

心中仍沉浸在夏川真涼腹黑的劣根性及春咲千和小狗狗一般的直爽可愛之中。

正當我抬起頭來換口新鮮空氣之時,有個物體引起我的注意。

我注意到我身旁的空位上有一個不明物體。

 

那個不明物體是用報紙包裹著,還以橡皮筋束口,形狀看起來像是瓶狀物,大小有半個保特瓶大吧。

我目測著,心中不免開始揣測這個不明物體的真面目。

但是我一點都不想去碰它,也不敢去碰它。

 

「不會吧!這該不會是... !!!!」

我想起稍早前我似乎有聞到類似機械器材或電子零件過熱的味道,而且特別像是電容過熱的味道。

因為大二時曾經遭受過電子實驗的荼毒,所以我對電容過熱的味道印象很深刻、很敏感。

乍聞到時,我身邊的那個乘客還在,而我正沉迷於小說無法自拔,

因此我粗糙的判斷該氣味應該是車廂行進時自然而然正常散發的味道。

畢竟我就坐在最靠近車廂連接處的座位,附近也有車門,味道隨時可能進入車廂讓我察覺。

但是在看到不明物體並且再次想起那個味道之後,我的腦袋給了我一個結論──

 

──爆裂物!!!!!!!!!!!!

 

 

我坐立難安,人生的畫面在眼前依依閃現──

 

永遠捨不得結局的自製小說,沒有改進完成的手機應用程式,沒追完的動漫和小說;

沒修完的課,沒寫完的作業,還沒有做出成果的專題,沒有盡到職責的工讀;

況且,明天是老媽的生日!!!!!!!!!!!!!!

 

──無視顫抖的雙腳,亂撞的心跳。

連我放在行李架上的Acer筆電包,裡面還塞了我租了未還的小說。

一切都被我無視了。

 

踏著故作鎮定的步伐,假裝勇敢的眼神,環顧車廂內剩下不到五人的連排空椅。

我走向同一車廂內的另一頭,一邊不時低下頭假裝在看有「萬用掩飾物」之稱的手機。

(FB流傳過一張圖說,萬一不小心走錯了路,只要低下頭假裝看手機,就可以自然而然的回頭了)

當我在另一頭沉重的握下車門把手之際,我回頭望了這個車廂一眼。

與母親嬉鬧的孩子,看著手機的上班族,帶著帽子和牛皮色外套的大叔。

我的內心開始盤算起來──

「明明就快到終點站了,明明每個車廂內的人數都寥寥無幾了。

這時如果忽然有個人在車廂的這頭起身,並橫越到了車廂的另一頭,

在一個轉身回望之後,頭也不回的換到了隔壁車廂。

這種感覺不是很奇怪嗎?!!!!!絕對會,怪慘了。

況且我最初坐的那個有可疑爆裂物的座位隔壁就是廁所,

就算我想假裝到隔壁車廂上廁所,這樣的藉口也都太強人所難了!

要是那一包不是炸彈,我不就糗大了、無地自容!!!

或者可能會被譏笑成為『被一包芭樂嚇跑的某知名大學學生』也說不定。」

 

──於是我與可疑爆裂物留在同一車廂的相反兩頭坐下。

 

大肚站就要到了。

我心中又開始揣測著,「該不會車門開啟的瞬間就是爆炸的引線吧?!!!」

嗶、嗶嗶嗶。車門開了,我沒死,炸彈沒有引爆,什麼事都沒有,沒事沒事。

我鬆下一口氣,顯然那個可疑爆裂物並不會由車門的開啟而引爆,

也不會因為搖晃、混合了裡面的化學藥劑而引發爆炸。

以上這兩點是可以確定的,可是嫌犯在這裡留下炸彈的動機到底是什麼?──

 

──不太可能是嫌犯正監視著列車的行駛,只要經過他的目標,他隨時可以遙控引爆炸彈吧?

不可能、不可能,這裡可是台灣欸,不太需要用到這個高精準的技術吧?

 

當我推敲著的同時,那個同車廂的大叔動作了。

我以側眼,小心翼翼的監視著他。

 

只見他走到我原先的位置,彎腰看了一眼隔壁那個可疑爆裂物,還動手翻了一下!!!!

真是TMD太危險了、太危險了!!!!!

那大叔翻動完之後,很鎮定的站到了附近的車門前方,左顧右盼著。

 

分針又轉了兩圈,大叔又動作了。

他以同我一般故作鎮定的腳步朝我這頭走了過來,然後不疾不徐的從我眼前經過,

開門,跨越進到剛才我沒有順利逃往而選擇按兵的隔壁那車廂!

這不是逃跑,那什麼才叫作逃跑!

毫無疑問的,那大叔肯定懷著和我一樣的心情,發現了同樣驚人的事實了!!!!

所以才會在翻過可疑物之後,幾番掙扎、幾番東張西望,

最後決定逃往其他車廂!

 

於是在如此肯定的情緒下,我也追逐大叔的腳步前往下一個車廂。

 

思緒回到方才的推理部分。

所以嫌犯在這個海線列車放置炸彈的動機是什麼?

這裡不是山線,不會經過高鐵站,所以高鐵站不是目標...

(日前也發生過有人用高鐵運送爆裂物的新聞)

難不成是... 大肚橋!!!!!!

 

我跳起身子,看向窗外。

列車駛過一座陸橋下方,朦朧的火力發電廠在那遠方的海邊。

附近都是荒蕪之地,昏暗中我還知道這附近是雜草遍布著的郊外,是大肚山的山腳附近。

以前作過生態志工,對於大肚我會聯想到滿山的大黍。

(※大黍:一種禾本科的外來入侵種植物,為了與樹木爭取陽光,

他的生存策略是趁乾燥的冬季使自己的莖葉也乾燥,進而引發火災,

燒毀樹林、燒毀地面的一切,然後再靠著優秀的發芽率和生長速度,

以及躲在地下耐熱的根部,於火災之後在該空地迅速崛起,霸占生存空間,

不等林木恢復原本的繁茂,大黍會先征服該地,控制並獲得所有養分。

而大肚山每年常有「火燒山」事件發生,常常就是因為這種植物,大黍。)

若是在這邊爆炸,後果不堪設想。

 

在列車「喀嚨、喀嚨」橫越大肚溪的同時,

我的眼前彷彿又看見倒數的畫面,嘴裡也不禁跟著數了起來。

「3、2、1... 」

......沒事。

 

所以不是大肚橋,那就只有最後一種情況了......!

終點站,彰化!!!!!!!!!!

 

腦中自動又浮現列車衝進月台、尚未停妥便發生大爆炸的畫面。

這畫面有點讓我想到柯南的劇場版「貝克街的亡靈」──劇情尾聲時也有火車衝進終點站的畫面,

那時柯南和實際上是弘樹假扮成的秀樹根據提示要「浴血」,而敲破紅酒酒桶使酒水充滿車廂,

以緩衝火車衝撞車站的力道。

 

但是現在沒有半個酒桶可以讓我敲破啊!

心跳又快了許多,呼吸更為沉重。

 

我的家,彰化,我要回來了...!

難道說這就是各種意義上、名符其實的「終點站」了嗎?

廣播響起:「本列車的終點站──彰化站要到了,請各位旅客收拾好您的行李準備下車。」

我迫不及待的起立,以第一個守在車門前的姿態動身,心中又開始倒數...

「3、2、1.... 」

 

開門,沒事,感謝主,老天保佑啊!!!!!!!!!

阿爸、阿母,我平安回到家了!!!!

 

健步如飛,三步併作二步奔上天橋,出了彰化車站找到老媽。

呼,我喘著,表情呆滯。

和老媽一起在大廳等待老妹慢了我7分鐘的自強號到來,

我猶豫著是否要告訴老媽我剛剛的體驗。

老妹很快就到了,我的心情卻還來不及平復。

老爸的休旅車也在外面等了,就在上車和老爸打了聲招呼之後,

我才赫然發現我的電腦包不在身上!!!在列車上!!!

 

再次飛奔,不過這次的目標是服務台,

「不、不好意思,我是剛剛搭新竹到彰化終點站的區間、剛剛8點32分左右才到站的乘客。

我有一個行李──電腦包忘了拿下車了!」

櫃台小姐立刻彎下腰去桌子下方摸索,我暗自鬆下一口氣。

好險是摸索櫃台下方而不是連絡車庫或者機房。

「哪一家的電腦包?」

「Acer。」

「是這個嗎?」

「我看看。」

我拉開主袋拉鍊,看見我久違的寶藍色筆電。

也看見夾在一旁的輕小說──真白紅著臉蛋捏著衣襬看著我,是櫻花莊第七集。

「是的!」

「那你的身分證借我一下。」

「我、我沒帶身分證耶...。只有學生證,可以嗎?」

「喔... 那好,你的學生證。」於是櫃台小姐便把它拿去影印了。

 

「對了。」櫃台小姐又彎下身子到桌子下面,一邊說著。

「恩?」

「這個也是你的吧?」

她手中再次捧起的東西,不就是剛剛害我死裡逃生的那個可疑爆裂物嗎!!!!!

 

我登時腿軟,彷彿聽見那個可疑物體對我說了:「嗨!又見面了!」

不、不~~~~~~~不不不不不~~~~~~~!!!!!!

不是我的!!!!!!!!!!!

 

抽走還回來給我的學生證,我頭也不回的迅速離開了車站。

 

 

唯一感到欣慰的是,台鐵遺失物送去櫃檯的速度還挺快的。

另外一點,台鐵跟在公園拾獲手榴彈的小男孩似乎還蠻像的!

 

一場驚魂到頭來,結果我還是不知道那個不明物體裡面包的是什麼東西...。

arrow
arrow

    momo-牛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