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NNAD。

雖然念作「神作」,卻寫作「每個人心中痛苦和喜悅交織的故事」。

 

 

因為最近修了劇本寫作的課程,就更認真去看每一個故事裡面所表達的「テーマ」(theme)。

雖然我的確是修了「御宅學」、「動畫性別與文化」,

但我實際上發現自己所喜歡的不是整個動畫文化。

 

並不是什麼都好的,例如上述那兩堂課最近都在提到的,

機器人動畫(鋼彈、無敵鐵金剛)、運動系列(小拳王、足球小將翼)....等等,並不是很吸引我。

 

有時也會捫心自問,會不會是我誤會了這樣的故事,

有天就會不小心因為「從來沒去看過也就無法喜歡上」而錯過有可能會喜歡的東西呢?

但到頭來,我還是很挑畫風、很挑故事類型的,要鼓起勇氣去看那種還真有點難度。

 

 

我想說的是,我總喜歡多看一些可以打動人心的故事。

表現人性的真善美,故事軸線之間無不流露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和誠懇,

善良、幽默、真心、幸福。

 

 

-----------------------------身為有品的人,我表示:以下劇透→[動畫CLANNAD],自行斟酌-----------------------------

 

 

 

 

 

 

 

 

 

 

 

 

所以我猜,CLANNAD裡面想要說的便是

「即使人生中有許多悲傷的事、令人懊悔的事,但是對於他人付出的思念累積久了,有一天也會帶來奇蹟出現。」

是這樣的吧?思念所表示的就是對另一個人的關心,

描述的是人與人之間真心而溫暖的來往。

 

悲傷的事、懊悔的事,甚至女主角小渚(なぎさ)都死過了一遍,男女主角的女兒最後也走向大悲劇,

但透過一路走來大家真心的交往和關心,在體悟了人與人之間的誠心相待與努力付出而動容、產生感激之心之後,

彷彿奇蹟一般,這些好像會撕裂靈魂一樣的事件就成為了隱約的記憶,

一切回到了悲劇和幸福的日常分歧的那個轉捩點。

 

有時候故事不必說明清楚奇蹟之所以為奇蹟,就足以成為一個打動人心的好故事了。

 

雖然我很喜歡女主角渚這樣個性的女孩也很喜歡這個角色,

但是真正讓我在第二季後半段痛哭了好幾次的卻不是因為她的去世,

誰叫她死去時其實是帶著自己的堅強和信念努力產下女兒汐之後幸福而疲累的死了,

感覺起來就沒有那麼傷感了。

(其實一開始我無法相信女主角死了,所以也就不急著哭了.....)

 

我的眼淚落在男主角朋也和他爸爸之間的故事,

因為故事有3/4的集數都在灌輸我們朋也和他爸爸的關係很差,

他很討厭他爸爸,也不願意和他爸爸扯上任何關係。

但在最後幾集揭露了事實,

就在朋也失去了渚之後,因此意志消沉、連女兒汐也都托給渚的娘家照顧了五年之久而沒有過問,

這時才得知,其實那個令他感到蒙羞的父親,

當年也是在母親去世之後,雖然感到心碎不堪但仍勇敢肩負起養育朋也的責任,

一個人工作、教育兒子,難免背負的無數的壓力在肩頭,

縱使他有時是個嚴父藤條策略也是有的、但更多時候他也是個慈父,

希望兒子好好長大、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

他父親視此為使命,就在他失去自己最重要的人、就在他無法保護自己最重要的人之後,

他把生命的重心都寄託到了兒子身上。

──直到兒子開始有了自己的意識之後,想要選擇自己的人生,體驗自己的生命,

不再那麼依靠父親,不再那麼需要父親,逐漸獨立起來,

父親反而因此失去了生活的重心,

生活開始渾渾噩噩、邋遢,不再流瀉生命的光輝,眼中不再懷著鬥志和希望,

酗酒、抽菸、垃圾滿堆的生活環境,與兒子越來越疏遠的關係,

兩人間的對話開始出現禮貌性的用語,父子間都見外了起來,

兒子也因此越來越討厭如此頹然的父親,

但卻不知道這一切都是因為父親對自己的愛太過強烈,

已經強烈到一旦發現自己將會失去這份羈絆就不再知道該怎麼在這個世界生活下去了的程度。

 

一看到他父親如此堅強的說要肩負養育兒子的責任走下去時,

我的眼淚也不知不覺的開始在臉上亂竄了。

有時候會不小心在心中影射了自己身邊生活環境的模樣,

這不禁讓我想起我老爸,和諸多現況,

雖然不像動畫裡那些戲劇張力極強的悲傷事件,

但是一旦聯想到父母努力養起一個家、卻因此肩負過大的壓力,

反而在情緒開始脫序之後,失去了生活的重心,

眼神轉為黯淡、茫然而寂寞。

如此而已,就真的讓人很想好好的哭一場。

 

...有一天自己也會走上這條路的吧,到了那個時候,我會懷著什麼樣的心情做什麼樣的決定呢...?

 

人生中的每個時刻都不斷的在發生變化,

生活環境也好、心理狀態、思考態度、情緒、愛戀、回憶、認知....種種也好,

就連死亡也都是變化的一種。

那我們應該要帶著愉快的心情面對變化,還是哀傷的心情呢?

 

 

 

 

 

女主角,渚,是個令人難以忘懷的女孩子。

雖然身體虛弱,但是個性堅強而善良,也有天然呆這樣的屬性。

善良的孩子,真好。

 

也因為她的體弱多病,岳父秋人常對主角朋也說的一句話烙印在我心中,

那句話大概是這個樣子的,

「即使今後還會有更多痛苦和悲傷,也請好好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牛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